首页 > 新闻资讯

你怎么看 ?铜材价格飞涨 空调企业考虑“铝代铜”

九队美的专卖店 新闻资讯 2022-05-28 09:39:18
买家电到九队美的专卖店
电话:13775478600(688688)
地址:九队菜市场南门

 3月以来,空调企业掀起新一轮“涨价潮”,主要家电品牌先后宣布上调空调产品的出厂价格。作为空调重要原材料的铜材,成为这轮涨价的主要推手。业内专家告诉《中国电子报》记者,铜材总体约占空调成本的17%,从2020年6月至今,铜材价格已经上涨超过80%。随着价格持续上涨,铜材占一台空调的成本已上升至20%~25%。

  铜铝涨价导致空调成本上升

  自2020年6月以来,铜铝原材料进入涨价周期,上涨时间已经超过18个月。2020年6月起,海尔、美的、格力、奥克斯等家电品牌先后宣布上调空调产品的出厂价格,涨幅3%~10%不等,单台空调价格涨幅在100~500元不等。

  产业在线空调研究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《中国电子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历史上共出现过三轮铜铝原材料上涨周期,最近一次出现在2016年。而本轮铜铝原材料涨价周期已经超过18个月,为历史最长。

微信图片_20220415163415.png

  产业在线空调研究组认为,触发本轮涨价周期的原因主要有新冠肺炎疫情、国际贸易摩擦、国际货运运输受阻等多方面原因。在本轮涨价中,铜材和铝材涨幅均超过80%,其中铝材涨幅103%,达到历史最高点。

  为何铜材铝材涨价会引发空调企业纷纷上调出厂价?记者了解到,压缩机和热交换器(蒸发器、冷凝器)和电机等是空调产品核心部件,其中铜管和铝箔是热交换器的主要原材料;以成本计算来看,铜材和压缩机成为空调成本占比最大的两部分。

  “铜材等原材料在不同家电产品的占比不一,总体来看铜材约占空调总体成本的17%。”GfK中怡康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在接受《中国电子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随着铜材价格持续上涨,按照当前价格计算,预测铜材占一台空调的成本已上升至20%~25%左右。

  方正证券调研报告显示,出于对品质和成本控制的考虑,空调厂商采购热交换器、钣金件等零部件时普遍选择“原材料现货价+加工费”的采购模式与供应链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展合作,其中,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由空调厂商承担。

  因此,铜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导致厂商调高出厂价格。记者了解到,各大品牌已经在2021年上调空调产品价格,行业均价水涨船高。

本文标签:
版权声明

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jd.jqdzw.com/news/2022-05-28/802.html